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前瞻資訊科技一
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(Ⅰ) 
開課學期
100-1 
授課對象
電機資訊學院  資訊工程學系  
授課教師
蘇雅韻 
課號
CSIE3015 
課程識別碼
902 398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資104 
備註
與項 潔、朱浩華、逄愛君、薛智文、徐宏民、曾宇鳳合開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且 限電資學院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06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11002csit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系開授了很多課程,有些是必修課,所以資訊系的同學對這些領域都有基本的認識。同時有鑑於資訊學門還有很多領域,本系還開授了很多專精的選修課程。選修課程之眾多,就不是同學們可以一一修習的了。面對眾多領域,同學們在擇定大四專題或是研究所領域時,經常是茫然的。另一方面,擇定後,大部分同學僅專精於單一領域。倘若可以用較精簡時間對各個領域略有涉獵,應該有助於同學們對整體資訊學門的理解。本課程就是想著力於此。

本課程將由六七位老師合開, 每位老師上兩週的課講解某個主題, 目前已初步決定的主題為(仍有異動可能): :Multimedia analysis and retrieval(多媒體分析與擷取), 數位人文導論, Virtualization (虛擬化技術), Bioinformatics and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(生物資訊與計算化學), 新世代網路技, UbiComp (普及運算), Algorithms for Bioinformatics (生物資訊領域中的演算法)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的目標在於讓修課同學:
.廣泛的涉獵資訊學門的各個領域。
.了解自己之興趣、能力、強項所在;以利於未來擇定研究領域。 
課程要求
每兩週當該位老師的課程結束後, 會以考試或是作業來評量開領域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各老師自行決定面談時間 / To be decided by each teaching faculty 
指定閱讀
各老師自行決定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6/2011  Introduction 
第2週
9/23/2011  Multimedia analysis and retrieval (徐宏民教授) 
第3週
9/30/2011  Multimedia analysis and retrieval (徐宏民教授) 
第4週
10/7/2011  Challenging the Turing Test: facial animation and virtual reality (歐陽明教授) 
第5週
10/14/2011  Challenging the Turing Test: facial animation and virtual reality (歐陽明教授) 
第6週
10/21/2011  No class 
第7週
10/28/2011  Virtualization (薛智文教授) 
第8週
11/4/2011  Virtualization (薛智文教授) 
第9週
11/11/2011  Midterm week 
第10週
11/18/2011  Algorithms for Bioinformatics (趙坤茂教授) 
第11週
11/25/2011  Bioinformatics and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(曾宇鳳教授) 
第12週
12/2/2011  Bioinformatics and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(曾宇鳳教授) 
第13週
12/9/2011  數位人文導論 ((項潔教授) 
第14週
12/16/2011  數位人文導論 (項潔教授) 
第15週
12/23/2011  Ubiquitous computing (朱浩華教授) 
第16週
12/30/2011  新世代網路技術 (逄愛君教授) 
第17週
1/6/2012  新世代網路技術 (逄愛君教授) 
第18週
1/13/2012  Final exam week